近日,中央紀委、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發出《關於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嚴肅整治“會所中的歪風”的通知》。通知指出,一些黨員領導幹部出入私人會所,吃喝玩樂,甚至搞權錢交易、權色交易等,嚴重影響黨風政風,帶壞了社會風氣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監督執紀,盯住黨員領導幹部,嚴肅查處出入私人會所吃喝玩樂等違規違紀行為,嚴格責任追究,及時通報曝光,形成威懾。
  自去年12月4日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以來,細化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的政策措施接連出台。從治理“舌尖上的腐敗”到治理“車輪上的腐敗”,從整治“節禮上的歪風”再到如今整治“會所里的歪風”,黨中央從細節突破,以“釘釘子”的精神,一步一個腳印地正風肅紀,“反四風”的軌跡一目瞭然。而隨著年關臨近,第一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進入收尾階段,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行為意志上逐漸懈怠,請客送禮、團拜吃請等現象有所抬頭,以往各地例行的“跑部進京”現象也日漸趨熱。隱私性、保密性優越的會所,自然地成為吃喝宴請、權錢交易的主要場所。古語說:“雖有智慧,不如乘勢;雖有鎡基,不如待時。”中央紀委、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選擇在年關臨近,八項規定出台滿一年時嚴肅整治較難發現的“會所歪風”,可謂正當其時。
  儘管如此,此次整治“會所中的歪風”依然有其突出的意義。以往無論是整治“文山會海”、推行“光盤”節約,還是清房退卡行動,抑或是嚴禁公款購買賀年卡等年貨節禮,大都是在人們看得見的層面。而此次整治的“會所中的歪風”,則超出大多數人的目力所及,展現了貫徹落實八項規定、“反四風”行動正在由看得見的台前,延伸至看不清的幕後。如果說之前的許多活動都有群眾的眼睛監督的話,整治難以發現的“會所中的歪風”則主要靠“自查”和“自省”。因此,整治“會所中的歪風”,要發揚黨要管黨、從嚴治黨的精神,以“壯士斷腕”、自我革新的勇氣,主動出擊,自我檢查、自我曝光、自我懲戒、自我約束。
  這與古人重“慎獨”重“修身”殊途而同歸。孔子贊揚“有澹台滅明者,行不由徑,非公事,未嘗至於偃之室也”的德行;東漢楊震薦才,蒙恩者攜禮私謁,楊震以“天知地知你知我知”拒之。今天我們整治“會所中的歪風”就是要讓廣大黨員幹部加強黨性教育,增強榮辱觀、義利觀,提高“慎獨”與“修身”功夫,做到有所堅守有所敬畏。唯有如此,才能在整治完會所歪風之後,確保不會出現更多更隱秘的替代場所出現。
  (原標題:提高“慎獨”“修身”功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41mcl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